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澳洲電影《RABBIT PROOF FENCE》

劇情

       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,二十世紀三十年代西澳的三個澳洲原住民(混血兒)兒童,14 歲的莫莉與妹妹黛絲及表妹雅兒,本在織加隆保護區與媽媽、婆婆過著無拘無束的自由生活,可是,一天她們被西部騎警以暴力強行擄走,拐帶到距離家鄉千里外的培訓營,接受白種人教育,囚禁於以「漂白」原住民為目標兒童教養機構。個性倔強的摩莉不甘就範,帶領妹妹及表妹逃之夭夭,決定從冒險集中營偷偷逃走重返家園,展開九個星期的流亡長達一千五百哩的路途上,饑寒交逼,且後有追兵,三名小女童,只有橫跨澳洲南北兩端的防兔欄能提示方向。

         在鮮明的對比下,「文明人」反而成為最野蠻、最不講理的一群。他們以最文明的方法執行暴力──那就是人類獨有的語言。故事主角的個人經歷其實反映一整個世代的澳洲原住民遭遇。直至1969年前,澳洲政府依然有權將任何原住民小孩自家中搶走。在這 政策下的原住民受害者不計其數,很多人一輩子和家人失聯,他們被稱之為「被竊走的一代」。

         英文片名「Rabbit-Proof Fence」,這又是源自另一個讓澳洲尷尬「政績」──白人把兔子帶到澳洲草原,和歐亞大陸不同,在澳洲兔子沒有天敵,結果大量急速繁衍,把草都吃光光沙漠急速擴張。亡羊補牢只好用架設長達1827公里的鐵絲網,是為世界上最長的圍籬,以侷限兔子的活動範圍。


真實故事改編

         這是從多麗絲.皮爾金頓的來緣於母親親身經歷小說改編的,200633日在中國大陸《揚子晚報》有一採訪新聞稿說:據多麗絲介紹,那個時候,像她這樣的土著居民家庭常常會遇到這樣不可思議的事情,政府會“綁”他們的兒女——原來,澳大利亞政府 當時針對土著與白人生下的混血兒童,有一種“家庭分裂政策”,孩子們會被強行從父母身邊帶走,送到很遠的莫爾河接受家僕訓練。很多土著家庭因此有了巨大改變。而多麗絲的母親莫莉卻在這種經歷中表現出了過人的膽識與勇氣,14歲那年,她被帶走後,爲了回家看媽媽,她帶著妹妹和表妹逃離訓區,沿著穿越沙漠的防兔籬笆,步行1500英里回到家中。

澳洲政策

       白澳政策1901年,新的聯邦政府所進行的第一項立法舉措,就是通過了臭名昭著的移民限制法以便「在移民問題上作出一些限制……以清除……非法移民」。最早的草案明令禁止非歐洲移民的進入,但由於英國政府出於對在印度的權益和與日本的關係的考慮的反對,巴頓政府只得取消這種公開的規定,代之以「聽力測驗」來排除不要的移民。移民官員有權阻止任何未在一項五十個詞的聽力測驗(考方可使用任何一門歐洲語言)上達標的移民申請者。當時,澳大利亞不是唯一採取這種移民政策的英國屬地,白人們相信種族之間有天生的差異,並認為自己的種族優於其他。
  「被擄走的一代」1930 年代起,至1970年間,澳洲政府曾採取完全不理會原住民土著感受的同化政策,那時候白人與土著所生的兒女被稱為「混種」(half-caste),人口不斷增加,白人政府視之為禍,把混種兒童強行從家中擄走,送到澳洲南部的集中營接受白人教育、學習白人文化,自此便不能回家。這些孩童長大後,女的當傭人,男的當奴隸,被稱為「被偷竊的一代」 the stolen generation)。實施此政策的終極目的,是要令棕黑色人種經過三代混合交配後完全消失。

相對於「白澳政策」的篩選移民種族來說,上述讓原住民土著有被強行「被擄走的一代」,這是澳洲白人政府以一殖民者身份來壓迫原住民,留下它不能消除的侵害人權的污點歷史。

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台灣買或租得到這部影片嗎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. It had words with me and we came to an agreement, I wouldn't put my fingers in its beak and it would bite me. It was placed in a basket and put out at feeding time at a kiosk.privacy fence styles

    回覆刪除